close


繼上個月的彈性課程上的佈施之後呢...


 


這個月的彈性課程將延續上個月的精神,讓小朋友了解為什麼我們要佈施


 


當我們看到路上有需要幫助的人的時候,我們該懷著什麼樣的態度及心情去幫忙需要的人


 


於是這次規劃了身障人士的體驗活動,從日常當中的食、衣、住、行去體會他們的不便


 


平常大家都在抱怨這個不好~那個不順我的心...


 


但是身體不方便的人他們又該抱怨什麼?  他們又該向誰抱怨??


 


其實我們常會看到許多身障者,他們活的比我們正常人開心且樂觀


 


因為他們懂得珍惜他們所擁有的部分,不去看他們失去的...


 


而我們只懂得看我們失去的部分,卻不懂得珍惜我們所擁有的一切~


 


所以~在這樣的前提之下,希望透過這類的遊戲讓小朋友體會當我們身體有殘疾的時候


 


我們內心的感受是什麼~而當我們遇到這樣的人時,我們該怎麼去幫忙他們...


 


課程的一開始,我們安排了大陸的千手觀音的影片讓大家欣賞


 


當然,這部影片不僅僅只是觀看...而且要讓他們知道,裡面所有的表演者通通聽不到也無法說話


 


在這樣的情形下,她們所呈現出來的舞蹈卻是如此專業並能感動人心


 


她們需要花多大的心力與時間慢慢熟悉每一個動作


 


她們需要花多大的決心與毅力去配合每一次的演練


 


為得只是能完成她們的夢想,將一支好的舞蹈呈現在世人面前


 


證明她們雖然有殘疾,但卻殘而不廢,能比正常人有更出色的表現!!


 



 


接下來所欣賞的影片是一位指揮家,名叫舟舟...


 


他有什麼特別? 他是一位智能屬於中度偏重的智能障礙人士


 


但是他的缺陷卻一點也不影響他在音樂才華上的表現


 


他所指揮的樂團所演奏出來的音樂真的能撼動人心


 


而他那專注的表情更是讓人不覺得他是有障礙的人


 


所以,我們正常人有什麼立場可以去埋怨我們所擁有的一切


 


或是用鄙視的眼光去看待這些有障礙的人,我們並沒有比他們高貴到哪去~不是嗎...


 


他們都那麼努力在為自己過活~而我們是用什麼態度在看待我們的人生?!


 


這是我們要去檢討的部分~


 


再來就是進行我們的體驗課囉~


 


先來講解遊戲規則吧~


 


體驗盲友看不見 (食、衣、住、行)


 


 


步驟1:第一位小朋友用口罩矇住眼睛,從起點先轉三圈再往終點前進,由家長當引導員,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中間會經過一些障礙物 (繞過桌子、椅子、繩子等) ,引導員不能用手碰觸體驗者,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只能用聲音引導,當中有一關要讓體驗者學習如何穿衣服,並把扣子扣好。


 


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接下來的引導員則由前一位小朋友擔任。


 


步驟2:到達終點後請就坐,眼罩還不可取下,接著進行生活體驗的遊戲。


 


步驟3:吃è請將盤子裡的東西吃下去,並說出吃的是什麼東西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è請將桌上的飲料打開並喝完,且壓平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è關主將隨機拿出兩樣東西,請說出你所碰觸到的東西是什麼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è請將一條攤開的毛巾折好


 


此時引導員可以告知體驗者,上述的東西各放在桌上的哪些地方,但不能直接拿給體驗者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原本是計劃進行兩種遊戲,但沒想到光這個遊戲就耗費不少時間


 


因為不是透過競賽的方式,最主要是要讓他們慢慢去體會盲人在生活中會遇到的種種情形


 


 


行:走在路上會遇到的狀況、伸手會觸碰到的東西,都要能知道是否有危險並學會避開


 


 


第一輪,小朋友還克制的住,媽媽的引導員角色有發揮功用



這位同學原本很害怕矇眼,但事後還問我說,老師~我可以再玩一次嗎?!



此時已經開始鎮不住孩子了...每個都想當引導員...



請問一下~我的引導員跑哪去了? 我都撞到了啦~



同學~手麻煩克制一下,遊戲規則是不能碰到體驗者ㄋㄟ~妳怎麼一付想推倒他的樣子?!



大姐姐~不好意思喔~我左右不分,你要去哪裡ㄚ~快回來喔~



椅子椅子要快抓緊~不然等等摔個四腳朝天,我這個美女的形象就沒了~



女兒來當引導者,怎麼我有種不太安心的感覺...



女兒ㄚ~要把你老媽給帶到正確的地方ㄚ~雖然一路上你也是那個左右傻傻分不清的引導者...


 


 


衣:看不到的情況下要如何將衣服穿好,基本禮儀是一定要做到的~


 


   


同學你的動作很迅速喔~這麼快就扣好了!!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同學:老師...我沒穿過要扣扣子的衣服ㄝ~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老師:嗯...沒關係啦~慢慢扣~不急喔~       


同學:老師這件衣服好大件喔~我扣不到下面啦~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怎麼摸不到正面還是反面ㄚ~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


老師:嗯...那~你把這顆扣完就好了~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同學...穿反了是會很糗的喔~


    


我這是摸到領子還是邊邊ㄚ~搞不太清楚ㄝ~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看我小手一揮~馬上就穿對囉~


    


同學~你把衣服拿 "倒頭栽" 囉~這樣會摸不出來的~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看我多鎮靜的已經在扣扣子了~


    


大人果然經驗老道~一下子就穿好扣扣子了~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穿衣服要先找出領子跟肩線~這樣穿才快ㄚ~~


 


 


食:如何找尋食物的所在,並吃下該吃的東西;雖然看不到,但還是要有環保概念


      


找找看~食物在哪裡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看我左右開攻...不信我找不到


    


 這是什麼東西ㄚ~我沒吃過啦~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待我摸摸看孔在哪裡~  


     


喝完就攤開折平,隨手做環保~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嗯...我吃的好像是芭樂~     賓果~答對嚕~


     


好吃好吃~不過好像吃太大口了~說不出話了~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看我把鋁箔包折的多平ㄚ~


      


媽媽聽到盤子裡有四樣東西,差點沒噴出來~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快點~女兒ㄚ~幫媽媽解決一下盤裡的東西吧~


因為剛剛已經幫三個孩子吃掉不少水果了~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是誰這麼狠~一次放四樣~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不是我~不是我~


 


 


住:原本是要他們折毯子,但...毯子太大了,所以改用毛巾代替


 


       這是要讓他們知道,不管是誰早上起來一定要把被子折好ㄚ...要有好的生活習慣才對!!


 


    


   


   


 


接下來的心得分享,其實會發現小朋友多少都有些體悟在心頭


 


當你是那位體驗者時,你對哪個過程最不安?


 


有的說走迷宮,因為不知道會走去哪? 撞到什麼?不知道引導者會不會誤導我之類的


 


有的說吃東西,因為看不到,所以對自己會吃到的東西會有所懷疑跟恐懼


 


有的說摸東西,我怕老師會在裡面放老鼠~小強~蜈蚣....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我心想~我平常有這麼壞心嗎? 怎麼可能會這樣整你們ㄚ~ 真是不懂我的用心~唉...)


 


其實在每個不同的階段都會有不安的時候,因為我們都習慣了明眼看世界


 


雖然都知道老師擺了什麼在前面、準備了什麼水果及飲料


 


但當自己真正面對的那時刻,還是難免有一點忐忑...


 


這就是我要讓他們知道的,當你無法掌握周邊的一切時,那種需要幫助的渴望有多強烈


 


 


再來~問到當你是那位引導者時,你覺得你有盡到你應盡的責任嗎?


 


我發現,每個小朋友似乎都太融入這個活動了...


 


什麼遊戲規則根本不管你~明明說好是上一個體驗者變成下一個的引導者


 


但是旁邊沒事的也想參一咖...老師~老師~我要當他的引導者~


 


唉...我說的話怎麼都沒在聽ㄚ~


 


不過,換個角度來想,可以發現這班的同學每個人的參與度都很高


 


不會有那種默默躲在角落觀察大家的那種角色...


 


有位同學就說~老師~我覺得引導者就像是那個路上看到的導盲犬一樣


 


帶著看不見的人往前走...


 


我心想~對ㄝ~我還真沒想到這個引導者的角色其實跟導盲犬差不多呢~~


 


果然是聰明的小孩~


 


於是趁這個機會順便讓他們知道,一個好的引導者是要去發現體驗者的不安及難處


 


你該用什麼方法去幫助他,而不是胡亂的指引他


 


就像我們在路上看到盲人要過馬路時,要先問清楚他要往哪一個方向去~


 


然後我們再帶著他安全的過馬路~ 


 


愛心是要發揮在適當的地方~而不是濫用~


 


然後導盲犬也是一樣的,如果在路上看到導盲犬在執行任務時


 


千萬不可以過去跟牠玩,因為牠是受過訓練的,牠跟牠的主人之間有一定的默契在


 


如果你隨便去跟牠玩~讓牠不專心去執行任務時,牠很有可能會把牠的主人帶到危險的邊緣


 


希望透過這樣的體驗活動,讓這些小朋友學到感同身受的意義是什麼


 


接受幫助與幫助別人的感恩與喜悅差在哪裡~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暢德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